一天 子楊說:日本人好可惡
我說:為什麼
他說:他們統治了台灣 而且他們還在南京大屠殺
我說:那你很多偶像如"名人"(火影忍者)或鈴木一郎(MLB水手隊)都是日本人喔!
他頓時任住  疑惑的眼神  好像說錯話
我說:你所謂可惡的日本人 和現在在美國打球的日本人鈴木一郎
有什麼不一樣
他說:我說的可惡日本人是指日據時代的日本人阿
我說:對,但也對一半
他就摸摸頭 有什麼差別呢?
我說:很簡單  是所有日本人都那麼可惡嗎? 包括日據時代的日本人都很可惡嗎?
他直接回答說:不是
恩 沒錯
我說:現在你重新說一次 你指的可誤的日本人 是那時代的那些人
他說:指的是日據時代統治台灣和 侵略中國大陸的日本軍人
這次你說的已經很完整了
但還是讓你了解的是 也並非那時代的日本軍人都很可惡
應該具體的講:"那時代的某些日本軍人"的確很可惡
很多日本軍人可能心理不想那麼做
但是為了服從長官的命令 不得不那麼做
他說:喔了解了
 
我們常聽到 某國人 某些人等等
用很簡單的代名詞 去一偏蓋全的方式 批判
這也造成一些誤會或衝突
不管在我們心中認為某些人時 須想想
真的是這些人全都這樣子嗎
一個簡單的跟小孩對話時
讓我的感觸很多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ulu2000tw 的頭像
    lulu2000tw

    果樹 的 我看~我聽~我感受

    lulu2000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